close

身處於數位時代的我們很幸福,可以無償享用各大網路公司提供的平台,分享旅行的樂趣、抒發生活的壓力,也可以透過網路看到世界各地的部落客的作品。

在如此方便的環境之下,複製和貼上這樣簡單的手指運動,卻成了有心人士抄襲盜用他人作品的捷徑。指控抄襲的案件層出不窮,已經取得學位的人被撤銷、德國國防部長引咎辭職、榮獲競賽首獎者公開道歉,反抄襲比對軟體的發展技術愈精準,這樣的案件只會越來越多,心存僥倖的人終究會無所遁形。

不只是寫論文的研究生需要重視學術誠信,就連你我-部落格的作者,使用網路上的圖片、文章時都要更加謹慎、徵詢原作者的同意、標註原始文件的來源、網址。

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博士,在「正直」這本書裡列舉韓國黃禹錫事件、哈佛大學心理系Marc Hauser教授違反學術誠信令國內外譁然的實例,每一位創作者都應該引以為戒,讓我們以自己的作品為榮。然學術誠信僅占這本書的一小部分(頁87-124),但卻是進行創作時必須時時把持在心中的一把尺。

閱讀「正直」這本書,會讓你不由自主的挺起背脊,告訴自己,無論作品是否能獲得他人讚賞,都要秉持著「正直」的精神,完成屬於自己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llas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