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ereva, Armenia
亞美尼亞首都葉里溫(Yerevan)


 


今天看到臺灣歌手韋禮安代表臺灣世界展望會去亞美尼亞探訪的新聞,勾起我在2011年和V到喬治亞探視親人,順道去V媽的故鄉-亞美尼亞的旅行記憶。


 


亞美尼亞在亞洲西部,和伊朗、喬治亞接壤,和鄰近的土耳其、亞塞拜然關係不睦,至今與這兩個相接的邊境仍是封鎖狀態。亞美尼亞平均國民所得5,400美元(2011),僅是台灣平均國民所得的四分之一,除了首都葉里溫(Yerevan)環境優美,郊外地區景色宜人,但生活環境簡樸,市場裡的公廁是蹲式沒有沖水設備,就像是二十年前在台灣鄉下也很罕見,單獨蓋在屋後的茅廁,而且使用前得先付費


Armenia-Toilet  
左邊那間是廁所,右邊是收費阿姨的休息區


 


水是當地非常珍貴的資源,除了公廁沒有座式的沖水馬桶之外,一般人的家中廁所馬桶雖然是坐式但沒有水箱,或者有水箱但裡面沒有水如廁後,得杓旁邊大水桶或是浴缸裡的水來沖洗,好一點的裡頭有水,但水量很小要省著點用,如果是住在鄉下,就是簡單的茅坑,不用沖水,但上廁所前請先在空曠的地方用力吸幾口新鮮空氣,再進廁所,否則拉鍊還沒拉下來就已經被臭暈了。


 


上廁所都這麼克難了,每天洗澡這件事就更不可能了,我在亞美尼亞旅行時,住V的親戚家兩到三天才能洗一次澡,如果當天水量夠的話才能洗頭,還好亞美尼亞地勢高,就算是七月份去氣候也滿涼爽的,不會太常流汗,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之內。


 


喝水倒是不用擔心,只要看到從銅像、石碑冒出來的水都可以喝,是無添加物的天然礦泉水喔!喝起來跟我在台東喝到的山泉水一樣,有甘甜的滋味。在亞美尼亞和喬治亞旅行間連續喝了將近兩個星期,完全沒鬧過肚疼,可以放心飲用。


 


Water in ArmeniaИзображение 1227
沿途看到源源不絕的泉水,我總是第一個箭步上前享用大自然賞賜的甘霖。


 


Dilijan, Armenia
蘇聯時期的三位名演員(Mimino-Mkrtchyan, Leonov, Kikabidze)加持的水更美味


 

arrow
arrow

    Pallas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