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是我長得和藹可親,還是看起來需要宗教的加持,走在路上或者是在早餐店都會遇到試圖感化我的摩門教、基督教、天主教徒。住在台灣的人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在大馬路上等紅綠燈的時候,旁邊突然出現一位戴著自行車安全帽、身穿西裝或是長裙的摩門教徒跟你"搭訕",邀請你星期天一同到教會做禮拜。除了摩門教之外,我曾在早餐店認識一位基督教的女生,當時她請我填問卷,也就這麼聊起來,後來還曾經一起喝咖啡、逛夜市、吃蒙古火鍋,相處起來很輕鬆沒有壓力。算來我真是很有佛緣(天主緣?),就連在希臘也會碰到修女試圖說服我改信天主,這次不是摩門教也不是基督教,而是台灣少見的希臘東正教,這位修女還急著想在當天就幫我受洗,連名字都幫我取好了-Sophia。

 

教堂在希臘的普及率就跟台灣的土地公廟差不多,大城市裡每幾百公尺就有一間,即使在小村莊裡也都會矗立一間看似歷史悠久的教堂。這些教堂大致上分為三種,外觀新穎裝潢富麗的新式教堂(或是以舊有教堂改建裝修),歷經風霜幾經整修的古老石砌教堂,以及深山中的洞穴教堂。

 

新式教堂明亮,以彩繪玻璃裝飾為挑高空間引進陽光,搭配金光閃閃的吊燈成排的深棕色長座椅,適合週日早晨全家人一同前往和臨座的友人交談寒暄。

church1 

 

石砌教堂牆上的石壁畫傳頌一則又一則的聖經故事,當地村民和遠來朝聖的教徒都懷著虔誠的心,在逐漸斑駁的畫前雙手交握向上帝訴說一切。

church2  

 

洞穴教堂藏在希臘山城中,野鴿和蝙蝠是最忠實的信徒,走進洞穴中背脊瞬間發冷,當然不想也不敢在此多作停留。這些洞穴教堂傳說中是某些聖徒出生或傳教的地點,因此多以聖徒姓名為教堂名稱(e.g. Cave of Ag. Ioannis Erimitis),這類教堂被視為神聖之地,前往時可別大聲喧嘩喔。

church3 

下次來到希臘,經過教堂時別忘了進去看一看,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喔!J  

~看更多桂花圓到希臘旅遊的文章~

arrow
arrow

    Pallas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